動機-法律系轉學考 (一) 




什麼樣的人適合考轉學考?

其實考轉學考沒有適合不適合,只有在個人的利害權衡下,覺得適合那就是適合了,但我還是講幾個具體點的:

1. 你討厭指考相關科目,不願意重考,而轉學考有招考

考上不理想校系的原因很多,但多半是因為高中考大學沒考好,如果你對指考的這些考試科目一點興趣也沒有,你喜歡的科系和這些東西也毫無關係,再加上你不願意在家過重考生的生活,那你是適合考轉學考的。

但如果你是國英數理社超強,只是當年度剛好失常,那我建議你還是考慮重考比較好,比較沒有風險,因為轉學考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沒了就是沒了,風險很大。

2. 轉學考的科目和未來從事該行業有相當關係

其實這是廢話,轉學考的科目當然和那一行有關係,沒有人念法律系不會民總刑總債總刑分的,不過還是有人唸了四年還是不會,那就不是這邊討論的內容了。

附帶一提,如果你是原本就就讀法律系,準備轉學考對你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因為民總跟刑總可以趁這時打好根基,就算不幸沒考上,對學習後面的法律是非常有幫助的。

你學過的東西並不會因為你沒考上而整個被刪除掉,而且考考外面的考試,可以知道和自己學校的考試到底差多少通常校內考試為了不要殺太多人,所以都會放水,可是在外頭的考試可都是動真格的了,老師改卷都刀刀見骨,毫不留情,算是可以測試自己的實力。

3. 你的國英很強

老實說,國文英文很強,是考法律系轉學考的大外掛,因為通常考科都是四科,民刑國英,民刑的考試大家都是在同個起跑點起跑沒多久,其實實力是不會差太多,而國英的實力並非一時一刻可以變化太大的,所以決勝點很可能就在國文和英文的分數。

老實說我就因為英文成績不甚理想,因此飲恨多間,但不需要因此而灰心許多學校的考科只有兩,或是民刑有加權,如果把國英調整在正常水準,不要失太多分,在刑民苦讀衝刺,拉開差距,上榜的榮耀還是屬於你的。



考一次沒上就該放棄嗎

轉學考是很靠運氣的,運氣不是你考試的分數,而是該年的招考名額

如果你像我一樣很衰,
考的那第一年到處都沒有招考的話,那你除非很努力很頂尖,不然還是得要飲恨重來。


另外我想說的是,大學真的好壞差很多,我在C校的時候,就會和一些老師們聊天,這些老師們也非常鼓勵我們考轉學考,因為他們知道,C校的學生讀書風氣差,而且將來考研究所,前段學校的老師多半有獨門暗器,非原校的很難考上,而推甄的話,如果不是前段的學校,要推上根本是天方夜譚。

求職上也是,C校的學長姊進入法律界的其實很少,出社會也很難受到學長姊的照顧,但如果你到了前段的學校,像是台政北東這四間的法律人幾乎縱橫法律界,到處都遇的到,只要你叫聲前輩,前輩自然對你會比較有親切感,光贏在這一點就打死多少人了

希望考到比較差的學校,但又對法律有熱情的同學們,也可以考慮一下轉學考這條路,雖然路不好走,考上的可能性也不是很高,不過我認為這是一條可以讓自己人生改變的路,也是個機會,去試試也沒有壞處。






留言